喉气囊肿的诊断与鉴别诊断

2008-05-08 00:00:00 来源:

  【喉气囊肿诊断】
  喉外型和混合型的诊断主要根据症状,若颈部有囊性突起,触之软且可压缩,用力屏气时体积增大,穿刺抽吸有气体,诊断即可明确。喉内型的诊断比较困难,必须在直接喉镜下仔细观察,肿物的体积随呼吸改变,吸气时缩小,用力鼓气时增大为主要特征,如以直接喉镜或探针等器械压迫,肿物渐缩小,诊断可确立。颈部X线摄片可帮助诊断,肿物处有一圆形透亮区。侧位片检查喉内型较清楚,正位片检查喉外型较好。
  【喉气囊肿鉴别诊断】
  喉内型气囊肿与喉囊肿鉴别较困难,但喉囊肿与喉室不通,其体积不随呼吸改变,压之不缩小。从喉室突出的喉内型气囊肿须与喉室脱垂相鉴别。喉室脱垂多为喉室粘膜炎性水肿或肥厚,自喉室脱出。其特点是位置一定在喉室口处,可以器械推送回喉室内且其体积不随呼吸改变。喉外型气囊肿必须与腮裂囊肿、甲状舌管囊肿、皮样囊肿等相鉴别。主要鉴别点为喉气囊肿时大时小,变化较快,用手挤压可缩小,而其他各种囊肿则无此特点。应注意喉气囊肿可与喉癌同时存在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