喉气囊肿摘除术

2008-05-10 00:00:00 来源:

  适应证
  喉气囊肿可分为三种类型:
  1、喉内型气囊肿位于喉腔之内。
  2、喉外型气囊肿位于喉腔之外,常用颈侧呈块状突出。
  3、混合型喉内喉外均有气囊肿侵及。患喉气囊肿的病人,发音往往沙哑,可能引起局部感染,气囊肿长大后,可因喉阻塞而引起呼吸困难,应进行手术摘除。
  手术器械
  略。
  术前准备
  可用X线喉侧位片或CT扫描,了解病变范围。
  麻醉
  1、局麻或颈浅丛神经阻滞麻醉。
  2、全麻。
  手术方法
  1、平卧,颈部转向健侧。如病人无呼吸困难,可将肩部略垫高,使气囊肿清楚暴露。
  2、在病侧甲状软骨上缘水平,自近中线处至胸锁乳突肌前缘作一横切口。切开皮肤,皮下组织及颈阔肌,暴露舌骨下诸肌。
  3、如囊肿较小,将胸锁乳突肌向后拉,胸骨舌骨肌向前拉,多能暴露在舌甲膜处鼓起的囊肿。如囊肿较大,则可将舌骨下诸肌切断,结扎,使气囊肿充分暴露。
  4、大部分气囊肿经上述方法多能暴露。如囊肿过大,可将同侧的舌骨切除一段,也可将甲状软骨翼板之后部切除部分以扩大视野
  5、自舌骨下部将囊肿顶部分离,然后向下将甲状软骨拉开,分离囊肿直至其颈部,予以切断用丝线结扎,并利用附近软组织,覆盖于囊肿基底部。
  6、将切断的舌骨下诸肌行对端缝合,然后逐层缝合切口,并置一橡皮条引流,伤口敷料包扎。
  注意事项
  1、如喉气囊肿较大,压迫喉部,可能发生呼吸困难,故术前对未作气管切开的病人,应作好气管切开的准备。
  2、在剥离喉气囊肿时应注意不要损伤喉咽粘膜、喉上神经及喉上动脉,更不要进入喉腔内。
  术后处理
  1、术后应注意呼吸,以便及时处理。
  2、术后可酌给抗生素。
  3、术后24-48h内取出引流条,1周后拆线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